南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简介

  南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工作始于1984年,源自数学和计算机学科,是从密码学、计算机网络和计算机应用等方向发展起来的。南开大学于2002年获批设立“信息安全”本科专业。2006年设立“信息安全法学”双学位试点班,培养兼具信息安全和法学专业能力的复合型安全人才。2012年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下设置“信息安全”二级学科方向,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2018年自主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硕士点。在网络空间安全已经成为国家安全的关键组成部分和重要安全保障的时代背景下,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南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于2018511日成立。

 2021年,南开大学获批设立“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全国首批设立该专业的高校。同年,信息安全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学院坐落于南开大学津南校区理科组团,现有教学科研面积3500平方米。学院下设信息安全系、物联网工程系、密码科学与技术系,参与共建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计算机病毒防治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天津市重点实验室1个(天津市网络与数据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学院学科方向主要涵盖密码学及应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系统安全、网络空间安全治理等5个二级学科,设有信息安全、密码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3个本科专业。

 信息安全学科建立以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973计划、军委科技委、国家242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大项目20余项,在信息安全、数据库、网络和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期刊会议发表论文百余篇,在信息安全四大顶级学术会议(CCSS&PUsenix SecurityNDSS)均有论文发表。出版《计算机安全原理与实践》《漏洞利用及渗透测试基础》等信息安全行业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教材十余部。学院已与国家信息安全评测中心、百度、腾讯、360、华为等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共建多个研究基地。

  学院坚持“引领网络空间安全学术发展,融合理、工、法、管理多学科交叉优势,创新复合型安全人才培养模式”的发展思想,兼顾专业技能型人才培养和复合型人才培养,着力建设跨工学、法学、管理学等门类的网络安全人才综合培养平台。“信息安全—法学双学位”试点班已成为国内信息安全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成功范例,并作为学校特色不断完善培养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众多毕业生已成为国家部门、知名企业和重点高校的骨干力量,为我国信息安全风险评估系列标准做出突出贡献。

学院定位于服务国家网络强国和天津市网络强市战略,为北京守护网络安全大门提供技术支撑。作为计算机病毒防治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第二承担单位,学院积极开展特定目标攻击、云计算和虚拟化等环境下的计算机病毒检测、病毒捕获分析和取证、病毒防护和监测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所研制的恶意代码大数据智能分析系统能够识别5000多万恶意代码样本,已在多个系统中应用,有效监测出多起网络恶意攻击。所研制的基于信息安全技术的智能卡操作系统和借贷记应用,已服务超过5000万张卡,形成产值超过3亿,有效保障了金融交易的安全。所研制的数据库安全防护技术,在数据脱敏和溯源、透明加密方面形成国内外领先的产品形态,服务于多个自主创新产品,已在金融、电信等多领域部门应用,切实解决了政府和企事业的数据安全问题,产生了很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多次荣获天津市科技进步奖。

南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面向国家重大安全需求,着力培养高素质的网络安全人才,健全网络空间安全实践体系,正向着建成特色鲜明的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基地、国内一流的密码示范院系和网络空间安全示范学院的目标迈进。

(数据截至2021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