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队伍专业能力培训

(通讯员 薛颖 赵晓童)为切实推动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心理健康工作队伍工作质量,帮助学生系统了解如何缓解不良情绪,做好压力调节,计算机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于4月7日线上举办“常见心理问题及情绪调节”主题培训讲座。讲座由学校学生心理指导中心教师李彪主讲,学院全体心理委员、心护员及部分同学参与讲座。

  李彪围绕同学们常见心理问题进行分享。他结合疫情期间校园封闭管理的现状,从心理压力、专业课学习瓶颈等各类大学生容易遇到的困扰出发,用幽默诙谐的语言解答了如何理性对待疫情信息、如何在信息的海洋里游泳而不溺亡、如何降低对不确定的焦虑。

  随后,他系统讲解了相关心理概念,用真实鲜活的案例剖析了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以及外在行为表现,分享了预防不良情绪的多种方法和干预机制,并对常见不合理信念及管理做了详细讲解,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减少不良心理的困扰,并推荐《自卑与超越》等心理书籍。

  “李老师深入浅出,通过列举各个心理现象,让作为心护员的我们树立起对身边同学的敏感心,及时觉察到大家的异常情况。同时更加明确心理异常不可怕,可怕的是由此带来的恶劣后果不只害己,也会伤害身边的人,所以要及时向专业人员寻求帮助。心理健康伴随我们的一生,愿我们每个人都拥有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学院2019级本科生段国豪表示。

  据悉,此次培训作为计算机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心理健康月”活动之一,有效提升了心理委员、心护员这支心理健康工作队伍对岗位职责和工作内容的认识,特别是强调了在校园封闭管理情况下如何应对不良情绪。今后,学院将继续开展“美好小‘室’界”宿舍打卡活动、“我眼中的美”征集活动、“心心相印”心理健康宣传栏、“灯塔破雾”生涯规划计划等各类活动,扎实推进五育并举,协同多方力量,助力学院师生保持健康心态,实现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