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线上初赛成功举办

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发起并主办、中央网信办支持的一项教育部认可的56项“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2022年,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由南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承办,于2022年5月至2022年8月举行。本届大赛按照在线注册报名组队、线上初赛选拔、分区赛和全国总决赛四个阶段组织。在线注册报名组队阶段,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495所高校的2219支队伍,共7178人注册报名。参赛的战队、人员数量创历届之最。

5月28日-5月29日,大赛线上初赛成功举办。线上初赛由大赛技术委员会命题,采用在线答题模式,题目覆盖多种创新实践能力基础技能,由知识问答环节和场景实操环节两部分组成。

初赛赛题不乏亮点赛题。除了融合信息安全、法律的知识问答题目之外,有一道场景实操题非常特别。它是为了致敬周恩来总理编制的“豪密”而命题。豪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本无线电通讯密码的简称,由周恩来同志亲自编制,以周恩来党内化名“伍豪”命名,它是我党建立机要工作最早也是保密性能最强的一种密码,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到全国解放,都始终未被破译。春秋GAME伽玛实验室团队与南开大学专家组深度探讨,通过对“豪密”的加密模式进行分析,并参考已有的文献资料,仿制“豪密”的加密方法,制作成这样一道题目,谨以此题致敬情报战线的先辈们。

经过激烈角逐,5月29日19:00,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线上初赛圆满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