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开,她们收获了“神仙友情”

  青春给予我们梦想和勇气,年岁馈赠我们友情和爱情。在有限的人生道路上,能遇到灵魂契合一起努力的朋友,是彼此最大的收获。

 

她们是谁

  麦隽韵,高中毕业于广东实验中学,本科就读于南开大学2018级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卓越班,现在的毕业去向为卡耐基梅隆大学Master of Science i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Innovation。大学期间,四年专业成绩均保持在年级前10%,曾获国家奖学金、宝钢优秀学生奖学金、SK人工智能奖学金、天津市优秀学生、南开大学五四奖章青年领头雁(提名)、天津市优秀青年志愿者等奖励荣誉。

  於一帆,高中毕业于江苏省奔牛高级中学,本科就读于南开大学2018级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信息安全-法学双学位班,现保研至清华大学计算法学专业。本科期间,专业成绩连续四年第一,连续三年凭借综合排名第一获评国家奖学金。曾获天津市优秀学生、周恩来奖学金(提名)、全国信息安全竞赛二等奖、南开大学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奖励荣誉。

 

两个人的相识相知

   进入大学之后,能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这显得难能可贵。麦隽韵和於一帆就是这样一对幸运的朋友。

   两人同属计算机大类,有着同样的基础课程和必修课程。渐渐地,两人在一起上课、一起参加数学建模比赛、一起约图书馆的过程中,逐渐深入了解彼此。

    身为南方孩子,她们会一起在雪天欣喜若狂。因为“臭味相投”,平时也会约着一起学习,两人在图书馆二楼夹层写过好几版的积分公式,在图书馆七楼背过政治,在学院楼教室讨论过法学议题,在学校的大路上边走边脑力改代码……

   而生活中的她们,会常常约着去看电影、话剧、舞剧,一起去游泳、做帕梅拉,一起探索学校的美食版图、逛吃天津街头;她们也会陪伴彼此失落时的眼泪,分享各自成功时的笑容,在很重要的升学季给予对方最坚实的支持。

  “於一帆在保研期间消沉了一阵子,我不惜当那个‘白脸’把她骂醒;她也在我申请季的时候经手我所有的申请材料,逐一挑语法错误。我们盖过一床被子谈天说地,也并排躺过瑜伽垫睡到中午十二点……”

 

成长中的她们

   谈及为什么选择来南开大学,麦隽韵坦言,作为土生土长的广东人,我一直想出省看看。经过地理位置、学校氛围等各方面的综合考量,以及一位毕业多年的南开大学化学专业学长的大力推荐,我选择来南开上学。学长当时对我说道:“南开大学的教学质量好、学习氛围浓厚,大家都能沉下心来学习。”

  “我来自江苏,18岁的自己,带着‘出门看世界’的一点勇气,想把择校范围拓宽一些,不仅仅是江浙沪周边。南开大学培养了一批以周恩来为代表的、有‘家国情怀’的栋梁之才,自然成为了我的首要选择之一。”於一帆说。

  关于为何决定攻读工科专业,两位女生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从小到大,我都是那种喜欢尝试新鲜事物的人,自己内心觉得喜欢,就会去做,比较理想主义。”麦隽韵说,“选择一所综合性大学攻读工科专业,考虑的是自身对人文学科的兴趣与向往,以及全面发展、文理平衡的需要。在南开,给了我们去听取高质量选修课程的机会。大学四年,我确实上到了一些自己非常喜欢的文学、史学、法学、哲学课程,以及其他通识教育的课程,我非常感激南开。”

   在麦隽韵看来,“不管是什么专业,没有笨人,只有懒人。社会一直在变,不管男孩女孩,都可以勇敢地去追寻自己的梦想,这个梦想是经过自己广泛收集资料并整理辨析、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认真思考、并和父母师友交流之后得到的一些想法,可以是现实的,也可以是理想的。没有哪一条路是坦途,但条条大路通罗马。”

   於一帆则坦言,当前,代码被应用于各行各业,其发展的良好前景不言而喻。带着对所有专业的茫然和对自我兴趣认知的模糊,我选择了“未必对,但不会错”的计算机专业。

   她回忆:“入学后,随着课程循序渐进的讲授、课后的自主练习和同学们的帮助,我与那些有基础的同学的差距在逐渐缩小,而每次攻克新问题的兴奋也激励着我继续努力。在听了很多同学的分享后,我发现,任何专业的学习都需要时间与情绪的双重付出——在一次次的打击中收拾心情,再投入夜以继日的努力,循环往复。在这个意义上,努力是必经之路,正向的心理反馈是不可或缺的辅助,所以专业选择应该考虑的是自己能否付出时间、能否从中感受到快乐与满足,而不是被外在因素所限制。”

   在麦隽韵和於一帆的成长过程中,两人都通过参加南开大学的二次选拔,进入到了自己想要的专业学习。

  “选择参加学校的二次选拔,是因为当时计算机卓越班的宣传政策里提到,会给每一位同学配备科研导师,那时的我非常向往科研。”麦隽韵表示,二次选拔是一次很好的机会,它相当于可以任选全校大部分的专业。很多高校是没有这样灵活的政策给大家转专业的。我参与了两年广东省的招生工作,见到很多同学,高考成绩不如意,但都凭借二次选拔去到了自己心仪的专业。即使是高考成绩如意、录取专业相对满意的同学,也可通过二次选拔进入特色班,得到一些特色资源倾斜。

   於一帆选拔报考的特色班是“信息安全-法学双学位班”。“选择这个方向,是因为众多信息泄露事件,让我看到了当今数字化时代信息安全的重要性。而高中一以贯之的文理学习模式,让我觉得应该在本科期间选择不同领域的知识进行综合性学习。于是,我选择了双学位的培养方案。”

   事实上,於一帆工法兼修的道路走得并不轻松。不过好在,收获总与付出相关。“四年来,工学的学习赋予了我关于数理、代码等工具理性的思考,而法学学习启发了我对于价值理性的判断;不同专业背景的老师们演绎着不同的人生轨迹,而多元的知识体系也不断修正着我人生的坐标,并构筑起我理性崇尚的基石。当下数据治理与技术规制的问题急需关注,我也选择了“计算法学”作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方向,继续计算机与法学的交叉学习。”她说。

 

在彼此身边的她们

 

  麦隽韵和於一帆陪伴了彼此四年,如今,她们将共赴更好的未来,继续以梦为马。

   正如她们在毕业论文致谢中写道:“‘帆满星辰,麦穗常望’。有幸误打误撞成为挚友,让我大学四年可以有人把酒言欢、磕书改代码奋战、瘫在瑜伽垫流汗。如果问我大学四年如何一如既往地自律,那一定是‘近朱者赤’,於一帆同学染得好。”

  “‘菁菁麦芒,扬帆远航’。在十八岁的年头来到异乡求学,幸遇良友。那些逛吃街头的‘酒肉’情谊还有彼此鼓励的‘战斗’年华,都在一点一滴里变成麦苗生长的雨、帆船出海的风。如果我养成了出门必带纸巾的习惯,或者我变得更加坚韧和勇敢,那都该归功于麦隽韵同学带给我的耳濡目染。”

   菁菁即麦芒,扬帆又远航。未来,她们即使相隔大洋,也会带着彼此的鼓励与支持,带着南开的烙印勇敢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