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工程、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267日,物联网工程、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被认定为2021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此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专业被认定为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南开大学在计算机网络和嵌入式系统等物联网工程相关方面的研究工作始于1958年,是我国最早从事相关研究与教学的高等院校之一,目前已形成了完整的学科体系和特色鲜明的发展模式,逐步凝练出物联网智能计算、5G与边缘计算和物联网安全三个特色方向。物联网工程专业筹建至今已近十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建设国家级一流金课2门、思政示范课程2门,本科生多次参加本专业相关竞赛获得奖励,网络相关教材和专著已形成了南开特色,为高质量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南开大学于2003年在全国首批设立信息安全本科专业,并从此时开始进行密码科学与技术相关方向的人才培养工作,坚持“引领密码科学技术发展,融合数学、网络安全、计算机、经济等多学科交叉优势,具有突出面向密码应用特色”的发展思想,兼顾专业技能型人才培养和复合型人才培养,着力建设跨理学、工学、经济学等门类的密码人才综合培养平台。2020年,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成立,南开大学成为首批七所获批该专业的高校之一。20219月,首批学生通过“大类分流”进入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学习,有望产生全国首批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近年来,该专业获得多项省部级及以上奖励及支持,不断深化课程体系改革、优化师资队伍,建设成果丰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