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卓英行动”开启首场活动

3月16日,计算机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卓英行动”首场活动“领航筑梦师生大家谈”在津南校区综合业务西楼报告厅举行。计算机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领导、专业教师、辅导员等30余人和计算机科学卓越班在校本科生齐聚一堂,度过了一个充实和难忘的下午。

本次活动分为访谈对话、分组讨论两个环节。访谈对话以圆桌对话的形式,围绕“蜕变:从拔尖走向未来科学领军人才”这个主题展开。袁晓洁、刘晓光、刘哲理、程明明、秦勇、杨巨峰、张莹等8名学院领导和学科带头人,就计算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算机学科前沿问题、本科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南开计算机学子责任担当和成长成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交流。

“计算机拔尖人才要具有大格局、大胸怀,把个人价值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中去。”“希望同学们能将优秀作为一种习惯,更要作为一种追求。”与谈的老师们勉励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通过课程学习、进入实验室、参加课题研究等各种方式培养扎实的学科基础、锻炼提高科研创新能力,要做到胸怀宽广、脚踏实地、业务精湛、不屈不挠。

“要树立高远志向,瞄准‘卡脖子’问题,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增强自主学习意识,学会与优秀的同学一起合作完成课题项目。”“我们国家的科学家很勤奋,所以我们发展很快。学院的老师们很勤奋,同学们也要勤奋。”殷殷嘱托、谆谆教诲,与谈的老师们语重心长,激励同学们弘扬南开的爱国主义传统,树立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远大志向,勤奋刻苦,钻研专业,扩大视野,努力成为高素质的科技领军人才。

“对未来最好的预测就是创造未来,祝福同学们不要辜负这个时代,真正为国家、为自己感兴趣的事业,做一些真正的源头创新。”访谈对话最后,8名嘉宾每人分别以一句话形式寄语在场学生,引起全场师生热烈反响。同学们踊跃提问,与会老师都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

访谈对话结束后,与会的三十余名教师同一百余名同学分为十组,进行了分组讨论。师生促膝长谈,就课程学习、行业发展和生涯规划等问题进行充分深入的互动交流。老师们结合个人经历、行业前景、毕业生发展等情况,讲道理、举例子,同学们听得认真,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计算机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卓英行动”旨在弘扬“南开学风 堪称一流”传统,依托学院师生党团组织,促进课程教学和第二课堂活动高质量结合,丰富计算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本次“领航筑梦师生大家谈”由学院计算机教师党支部具体组织。接下来,“卓英行动”将进一步创新形式促进师生经常性交流,开展实验室开放日促进本科生提前进实验室,组织参观高科技企业促进专业学习与产业融合,组织素质拓展提升学生团体精神,丰富第二课堂活动,助力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