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文化节首场科普讲座“ChatGPT浅析”讲座举行

2022年3月4日下午,南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刘晓光教授以“ChatGPT浅析”为主题,在津南校区综合业务西楼报告厅面向学校师生开展科普讲座。

本场讲座由南开大学团委主办,南开大学计算机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团委、2022级计算机科学卓越班、ACM算法协会共同承办,由计算机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团委书记王天骄主持。作为创新创业文化节首场科普讲座,讲座讲解了ChatGPT的由来,阐释了智能时代ChatGPT被大众熟知的原因及其运作的基本原理,并展望了其未来发展图景。

刘晓光教授开篇以《时代周刊》的一版封面引出有关人工智能的话题,进而引出ChatGPT的主题。接下来,刘晓光教授深入剖析了ChatGPT的研发过程、基本原理、带来的影响和具有的局限性。刘晓光教授指出,ChatGPT是过去20年互联网计算机技术发展积累,工程技术集大成的杰作。对此他还提到,未来人工智能是一场军备竞赛,呼吁同学们要拥有创新思想,希望同学们要学会如何学习(learn how to learn)。在讲座最后,他还鼓励同学们减少功利心,找到自己喜欢或者擅长的事业。

讲座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和热烈响应。在讨论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刘晓光教授一一作答,并结合专业知识和自身经验分享了看法。

本场讲座使得同学们对于ChatGPT技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促使大家更加积极地面对ChatGPT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据悉,本场讲座是学院计算机赋能行动的首场讲座。新学期学院将依托学科优势,加大计算机科普力度,提升同学们的编程思维、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思维,赋能更多的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