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项目在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取得佳绩

3月17日至19日,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在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举行。我院项目《问鼎智井——物联网险情预警井盖,地下有限空间的守护者》获得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赛道铜奖。

该项目是一套对井下进行安防与监测的软硬件解决方案,具体包括机械结构、嵌入式系统、WEB后台管理系统、移动端软件、各类质控软件等组成部分,也包括安装调试、功能定制等服务。产品主要用于电力系统的井下安防和环境监测,改变了以前井口不设防、井下无人察的窘迫局面。此产品为团队自主研发的物联网设备,通过不断技术攻关、小批量验证和现场安装测试,最终通过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检测,并正式在北京电力系统入网。目前累计推广应用千余套,产品覆盖北京电网超过七个属地局,新增产值逾600万元。

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由北京理工大学、共青团北京市委和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承办的一项具有群众性、客观性、交流性的创新创业竞赛活动。大赛自启动以来,共吸引全国32个省份和港澳地区3011所院校、142.4万名大学生参赛,申报创新创业项目33万个,同期活动参与超30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