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冶副教授获华为公司难题揭榜“火花奖”

4月24日,华为公司发布难题揭榜第56期“火花奖”获得者名单。我院卢冶副教授获此殊荣,这也是我校首次获得该奖项。此前,卢冶副教授曾被评为2022年度CCF-华为胡杨林基金学者。

在解决华为公司发布的“人工智能领域难题第一期难题3”中,卢冶副教授指导其研究生仪德智等,针对特殊领域模型中矩阵计算占比低、向量计算占比高等导致难以发挥AI芯片算力、模型计算时延高的问题,设计出一套高效、无损的AI亲和模型加速方案。经过多个模型的验证,该加速方案不仅能保证精度的稳定,而且计算时延降低高达50%以上,更大限度地发挥了AI芯片的强大算力,满足了产业界对模型计算的性能、精度以及资源利用率等多方面的高要求。

华为公司设立“火花奖”旨在表彰和感谢对产业界和科学界做出重大贡献的高校教师。自2021年11月起,华为把产业会战和行业面临的老大难问题总结提炼为科学的问题,向全世界发布,采用难题揭榜的形式,寻找基础理论扎实、有创新解题思路的人才,同时鼓励高校教师踊跃揭榜,激发思想交流,碰撞创新火花。